樹林鐵道行,土城桐花遊
  • 礦業歷史之旅
  • 桐花步道之旅
  • 觀光手作之旅

礦業歷史之旅
因煤礦而誕生的山佳車站擁有近百年歷史,初名為「山仔腳」。整修後的山佳車站更是重現日本明治時期的迷人風貌,古老建築物充分反映時代背景,在台灣鐵道建築史中具有意義與價值。
山佳鐵道公園就位於車站旁,能一探近50年的35H1300行黑色煤斗車及一輛DL1000型橘色調動機重現「煤」好時光,接著穿過山佳車站右側的地下道,往後山前進,抵達蓋淡坑煤礦遺址,一睹煤礦產量為當年山仔腳所有礦坑之冠的風采。
駛離百年老車站後,接著停靠南樹林火車站,整座車站處處可見以森林為理念而產生的設計,由於位置緊鄰台鐵「樹林調車場」,在南樹林車站內可以近距離欣賞各式靜態列車停靠在一旁的景象,對於鐵道迷或是小朋友來說,是一個很好認識台灣各式列車的場所。

照片來源 | #ig:maurice_lu、#ig:geniusmoon1121、#ig:bobo__1205


桐花步道之旅
說到四月底五月初的賞桐季,位於土城區的承天禪寺絕對是值得一去的賞桐聖地!從捷運永寧站出站後可以轉乘接駁車於南天母站下車或是沿著承天路步行約20分鐘後抵達桐花步道入口。
步道長約3.7公里,沿途會經過桐花公園和承天禪寺,一路上跟隨著步道的指引,大自然的恬靜使人悠然地沉浸在新鮮空氣之中,神清氣爽的走著每一個步伐,期待著即將映入眼簾的五月雪景。
抵達承天寺之後可以稍作參觀歇息,此時往山上看已經可以看到滿山的雪白,襯在禪寺莊嚴樸素的外觀背後顯得格外富有禪意。
桐花步道與附近二十多條登山步道彼此串連,可以依著指標隨意探索,置身在雪白步道中恣意地穿梭,說不定將會發現更多桐花秘徑喔!
就算是非花季前往,也是一條靜心慢活的休閒步道,無論是早晨運動或是午後散步都是極佳的好去處!

照片來源 | #ig:vivitao、#ig:oliverweng、#ig:annpansurvey


觀光手作之旅
『手信坊創意和果子文化館』位於土城的國際路上,前身是「三叔公食品」,早期是台灣頗具規模的麻糬製造工廠之一,2009年轉型為濃厚日本風的觀光工廠,整個園區的動線不大,但有滿滿的日本文化風,從入口處的鳥居到DIY的短廊中,有和風布幔、招財貓、櫻花、日本風味造景彷彿置身在日本京都的街道中。
在距離附近車程約20分鐘有『牛軋糖創意博物館』,走的是中式懷舊復古風,館內有一個鎮館之寶-石雕水牛,象徵著台灣水牛特有的毅力不拔的精神,有分門市部、簡報區、貴賓室、DIY教室、手工區、主題館區、糖果屋……等十個區,是比較大型的觀光工廠。
再往頂埔站約10分鐘車程,有『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館內格局和規劃都屬於現代風~參觀透過五感,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來詮釋抽象的時間,結合DIY手作,樂從作中學,體驗機芯組裝,帶回個人獨特的小時鐘;這趟觀光手作之旅DIY體驗課程最好都要先預約場次,好讓館方管控人數也避免排不到場次喔~

照片來源 | #ig:peter.lin1123、#ig:hyde7499、#ig:guoyang5